close

【李新隆 彰化秀水】

台灣曾經被譽為雨傘王國,全盛時期全台有200多家製傘工廠,其中又以彰化為製傘重鎮,但80年代開始產業外移,有9成的業者也隨之出走,在彰化縣秀水鄉,仍有一家30年的製傘工廠堅持根留台灣,希望用品質及創新,重振雨傘王國的美譽。

製傘工廠的員工,有人負責車傘布,有人檢查傘骨或包裝,每個人各司其職,就是要讓消費者,買到品質最好且最精緻的傘,甚至還提供消費者終身保修服務。

員工 林小姐:「據我了解每一家都在做傘骨,現在已經都沒有了,因為可能就是有一點夕陽工業,大家都跑到大陸去了。」

顧客 邱小姐:「當然第一點要支持台灣產業,然後再加上說一分錢一分貨,很多大陸傘你拿到外面風一吹,然後骨架可能就斷了,然後一支雖然是290元,可是你一直長期買下來,那不如來一支,來這邊買一支比較好的傘。」

除了用品質及服務來與市場競爭,業者更研發具有功能性及實用性的特製傘,還曾和客委會合作開班授課,製作具有客家特色的傘,希望藉由創新和多角化經營,讓老工廠也能走出新商機。

學員 鄒小姐:「我來學做傘,是因為我的會長的關係,我也很有興趣,我想做傘學會了,出去也比較有話題,老人家比較沒走出來,他傘壞了我就可以幫他修理。」

業者 周淑秋:「我們採用全球最好的面料來自台灣,不容易褪色、超潑水度強、抗UV系數很高,台灣這邊還留有很多會做傘的師傅,所以我覺得這個行業,在台灣一定要傳承,而且要把它發揚光大。」

這家民國74年創立的製傘工廠,雖然80年代也將工廠移到中國,但業者在台灣仍保留一條生產線,讓傳統產業在台灣這塊土地繼續生根,要用MIT標章,讓本土雨傘再一次走向國際。



本文出自: http://n.yam.com/Article/20190824766558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掉髮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araw5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